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迄今已超過7個月,傳已逾200名香港示威者流亡台灣,公民團體「國際社會主義前進(ISF)」今(19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召開記者會抗議,並遊行至立法院,參與人數近百人,質疑民進黨政府未拿出實際作為修法保障港人,面對中共怯懦,呼籲立刻修改《港澳條例》,明確給予香港抗爭者在台灣的政治庇護權與生活保障。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下午召開台灣庇護香港抗爭者遊行記者會,但遊行還未出發,就先發生一段小插曲,一名路過男子挑釁振臂高呼:「我們都是中國人」、「香港人滾回香港」、「我們都是炎黃子孫」等,讓遊行人士團結反擊「爭取香港抗爭者在台庇護權」,有遊行人士也私下酸該男子邏輯很奇怪,狂喊「我們都是中國人」,卻又要香港人滾回香港。隨後,該名男子立即遭警方帶離現場,並未引起進一步的衝突。

活動召集人許偉育指出,香港抗爭至今已長達7個多月,統計超過7019人遭拘捕,超過全港在囚人士數字,並有1092人被以刑事罪起訴、549人被控告達10年以上刑期的暴動罪,黑警也動用數萬枚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海綿彈等,並多次使用實彈射殺示威者,甚至傳出無數示威者下落不明、遭黑警秘密關押、殘忍姦殺虐殺的傳聞,但港府拒絕獨立調查黑警,警隊誠信完全破產。

許偉育表示,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現在流亡到台灣的香港示威者已達200多名,但未有一人獲得台灣政府的政治庇護。他質疑,民進黨政府選前高舉「民主自由」,並在選前造勢演說、甚至競選廣告中,都大量以香港民主抗爭作為呼應爭取選票支持,但取得連任後,不改過往怯懦、敷衍搪塞態度稱「依法行政」、「現有法令已完備」,讓流亡來台的港人求助無門。

許偉育提到,從9月底開始,陸續在街頭爭取要求執政黨及立院各黨團給予香港抗爭者政治庇護權但很遺憾,到現在大選都過去一週,仍未看到執政黨願意拿出實際作為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提出3大主張,包括:立即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5條,明確給予香港抗爭者政治庇護權與生活保障,並編列相關執行預算與制定明確申請流程與管道,讓台灣成為對抗中共獨裁的香港示威者庇護所;抵抗中共獨裁與國民黨威脅,不依靠民進黨,要靠基層群眾的鬥爭;以及中港台兩國三地人民團結抗爭,對抗中共獨裁資本主義制度,支持香港人民建設組織一場真正的總罷工、總罷課,將香港革命輸出中國。

現場遊行途中,多次呼喊中港台人民團結抗爭,「立即修法,庇護抗爭者」、「對抗中共獨裁,團結起來」、「援救香港抗爭者」、「香港革命,輸出中國」、「打倒習帝」,要求台灣政府立即採取行動。

公民團體「國際社會主義前進(ISF)」從民進黨中央黨部遊行至立法院。   圖:周煊惠 /攝

一名男子路過嗆聲「我們都是中國人」。   圖:周煊惠 /攝

公民團體「國際社會主義前進」遊行至立法院。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