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學測國寫要考生以自身經驗論述偏向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高中教師以樂團五月天的主唱阿信為例,高中玩吉他時可能被認為玩物喪志,現在看來卻是玩物養志。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9學年學科能力測驗訂於17日、18日舉行,今天第二科考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大考中心也邀請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解析試題。

國寫非選擇題共有兩大題,第一大題以玩具為主題,要考生根據題幹文章說明積木誕生的背景因素,並針對玩具偏向「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的觀點,就個人成長經驗說明自身看法。

第二大題則提供宋代詩人蘇軾的作品「臨江仙」(甲文)和現代作家陳列的作品「地上歲月‧山中書」(乙文),要求考生以「靜夜情懷」為題,連結甲文或乙文的體悟,寫一篇文章抒發對靜夜的體驗和感受。

建國高中教師周杏芬提到,第一大題分兩個子題,考生閱讀文本就可以擷取訊息,統整歸納出積木誕生背景的答案,至於玩具是偏向「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考生必須先決定自己是偏向哪一種,並提出自身經驗的例證。

周杏芬表示,偏「玩物喪志」的考生,可寫到因缺乏自制力,導致沉溺玩樂進而逃避課業、同儕等現實壓力,再提出如何走出玩物喪志的反思;偏「玩物養志」的考生,可描述玩具在成長歷程產生的樂趣,進而激發創造力或發展出未來志業,再提出玩物養志的精神內涵與體會。

中正高中教師張青松指出,玩具有很多形式,以樂團「五月天」的主唱阿信為例,阿信在讀師大附中時,整日與吉他為伍,對阿信而言,吉他可能就像他的玩具,當時也許會被認為這是玩物喪志,但對阿信而言卻是玩物養志,因為現在他的人生與吉他、音樂密不可分。

中山女高教師李明慈表示,第二大題的兩個作品,都是作者面臨困頓後的心情,但情懷不太一樣,蘇軾希望遠離紛擾、追求寧靜,較有道家情懷,陳列則希望不因過往冤獄而失去對塵世的希望,不願與人世隔離,較有儒家情懷,考生可選擇連結甲文、連結乙文,或兼顧甲乙兩文。

李明慈指出,連結甲文的考生可從生活取材,如考試壓力、人際關係等衝突,描述自己如何從現實中抽離或悟出重獲內心平靜的方式;連結乙文的考生可說明自己如何面對困難卻迎難而上;連結甲文和乙文的考生需說明抉擇的理由和情感。(編輯:葉俐緯)10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