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8日電)大學學測國文寫作今天登場,2題寫作分別以「玩具」及「靜夜」為題,不少考生以小時候玩玩具的經驗入題,而夜晚因為題材親切且人人都有經歷,要拿高分反而不易。

今天是大學學測第二天,下午第一科先考國文寫作。今年題目請考生論述「玩具是玩物養志或喪志」,以及抒發對「靜夜」的感受。

師大附中簡姓重考生表示,她小時候住在宜蘭海邊,晚餐後常常會去散步,回想自己的一天並得到反饋,「靜夜並不孤獨,因為有自己、還有夜晚相陪」。但她也指出,「夜晚」每天都有、人人都會經歷,要怎麼在短時間寫出獨樹一格的文章是拿分關鍵。

南湖高中粘姓學生則表示,她將小時候一個人睡覺得很恐怖、長大後逐漸習慣的心情入題,覺得難度還好;同校的陳姓學生則先分析題幹,再轉換成自己的想法,比較好找到著力點。

至於玩具一題,不少考生表示題目小眾、稍有難度。南湖高中陳姓學生表示,他先陳述玩具為何被發明、對孩子的重要性等,再列舉小時候玩的鋼彈、武將等對學習歷史大有幫助。

師大附中簡姓重考生為美術班出身,她表示玩具有助於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死讀書已經沒用,會讀書又會玩才能在多元社會上生存。亦有考生表示小時候不太玩玩具,大呼難發揮。(編輯:李錫璋)10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