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閱讀測驗結合古今文獻,還有許多科普新知。其中一題探討詩人陸游特別喜歡吃粥,但因粥是高GI(升糖指數)飲食,血糖控制不好而得到糖尿病。

學測國文科第16到18題,共選用3種文本,包括「陸游粥品私房筆記」、改寫譚健鍬的「史料未及的奪命內幕」、以及健康資訊圖表「掌握低GI飲食,遠離糖尿病」。

其中譚健鍬的文章提到,陸游注重養生,也是相當高壽的詩人,特別提倡吃粥,曾寫詩「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但他的詩文也提到自己「不堪酒渴兼消渴」及「一齒屢搖猶決肉」,「消渴」就是今日所稱的糖尿病,牙齒問題則推測是牙周病。

隨後題目提供的健康資訊圖表,教導考生GI(升糖指數)的概念,GI值越高,血糖上升的速度越快。而影響食物GI值的因素包括營養素、食物型態、纖維含量、烹調方式等。

得勝者文教解題團隊教師林宗賜表示,從上述資訊判斷,陸游因為太愛吃粥,而粥是經長時間烹煮的澱粉,加上添加的配料也大都是稀爛、切碎的食物,整體來說GI值都較高,吃多了不易控制血糖。也就是說,陸游因為牙齒不好而愛吃粥,但也因為吃粥導致血糖控制不良,反而加重了糖尿病、牙周病的狀況。

林宗賜表示,這一題主要是資訊量大,讀起來會有點煩。但如果考生先看題目問什麼,再回頭找文本的資訊,掌握這樣的「解題技巧」,速度會加快許多。

得勝者文教解題團隊教師林馨表示,這一題組出的非常漂亮,讓他們看了「讚嘆不已」。其實難度並不高,但要花比較多時間消化、整合資訊,考驗學生的耐心。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北一女中教師吳玉如表示,當今國文教學強調素養導向、跨領域學習,講究生活實用。今年陸游吃粥的題組,關鍵是圖表閱讀能力,「這時代的學生不只是文字閱讀,圖像閱讀也要會。」如果能掌握最後提供的健康資訊,要找出答案不會太難。

吳玉如認為,今年學測國文科整體來說難易適中,沒有非常長的文本,文意敘述也較淺白。她建議高中應提高閱讀教學,引導學生重視語文使用的精確與深度,提升文化的素養。(編輯:葉俐緯)109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