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面臨彈劾審判之際,聯邦參議院今天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新版北美貿易協定,成為他在貿易上連續第2次勝利。

法新社報導,經過簡短辯論,參議員以89票對10票通過這項法案,批准「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生效。

這項貿易協定面臨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Schumer)等人反對。舒默表示它未能應付氣候變遷威脅;共和黨籍賓州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則抱怨它豎立自由貿易壁壘。

鑒於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是由川普發起而進行談判,因此無庸置疑他會簽署成法。

美國國會通過這項洲際貿易協定不到一天前,美中甫達成部分貿易協議,暫止這全球前兩大經濟體貿易對抗,讓農民和企業鬆了一口氣。

華爾街對這項消息表達歡迎之意,收盤指數再創歷史新高,為今年1月迄今第5度創高。

透過網路影片,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盛讚美參院通過此案,稱這項消息「意義深長」,顯示對「墨西哥信心增加」且將帶來成長和投資。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為1994年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的更新法案。川普長期以來嚴厲譴責NAFTA造成工作流失,並威脅要徹底廢除它。

墨西哥國會議員上月已投票通過採行這項新版貿易協定,加拿大國會尚未對協定條文進行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