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已經落幕,國會生態大洗牌,台灣民眾黨擠下時代力量,躍身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僅進入三名,而名列第四名的現任立委黃國昌落馬,未來他的動向,備受外界關注。黃國昌今天(16日)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未來他會開律師事務所,等到事務所穩定後,也會開設YouTube節目,目標朝向例如「美國60分鐘」方向發展,主要以公共議題為主。

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黃國昌指出,這樣的結果也合乎他的預期、一點都不驚訝,只是他比較感概,在過去半年多,這場選舉出現的網軍,傷害了台灣的民主,這讓他很擔心,總統候選人辯論時,三人都說要處理「網軍問題」,但也沒有處理,大家都用得很快樂。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要開設YouTube節目。圖:朱蒲青/攝

黃國昌卸任立委後,很多人都要幫他找工作,也有人認為他下一步會是選台北市長,他說,目前講這個還太早。

針對日後的人生規劃,黃國昌說,目標設定在兩大方向,包含開設律師事務所、開設YouTube節目。他透露,律師事務所地點已經找好了,將在2月1日開張,未來客戶不會收太多、日子可以過就好,「先穩定事務所、不要餓死就好。他再三強調「我不是有人養的政治人物,我還要養太太和三個小孩呢?」。

在收費價格上,黃國昌不透露「商業機密」,反倒是微笑回應「20年前、年輕我當律師時,一個小時收5000元,那你覺得現在一小時要收多少?商業秘密不能講!」,未來會限縮領域,主要以商務為主,一般刑案、離婚等都不會接,「一般的請不起我啦!」他這樣開玩笑著,「現在已經有客戶上門,而且還是上市公司」。

黃國昌話鋒一轉,他感嘆地說,2016年到2020年台灣公民社會枯萎,「你仔細想想2008年到2016年,台灣公民運動多旺盛啊!」,因此日後他會花一些時間來栽培年輕人,讓他們為深化台灣民主努力,現在台灣公共政策討論,被兩大黨網軍弄得很淺薄、傷害台灣公民社會素養,等他的事務所穩定後,就會做其他事情,包含強化台灣公民社會素養、栽培年輕人、做節目等。

至於節目方向上,黃國昌說,目標朝向像「美國60分鐘」節目方向發展,未來每星期做一次,他認為可以講的議題很多,主要以公共議題為主,「把以前講事情的平台,從國會移到節目中」,他考慮的點是,內容大家喜不喜歡以及對台灣有沒有幫助,「我不會去搞一般談話性、娛樂性節目,這個交給別人來做就好」。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