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今(15)天開始施行,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特別在臉書po文指出,無論是去中國探親、表演、經商、求學、進香、賣水果,這些正常的交流,都不會受到影響,他還特別附了一張圖片表示,若您在網路上看到這些謠言,也請轉傳這張圖給他們看。

蘇貞昌說,聽中國指示、委託或資助,在台灣違法 捐贈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經過法院判決,才會受處罰。

蘇貞昌強調,境外敵對勢力對台灣的滲透分化是國際公認的事實,為了維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政府有必要採取適當的防衛作為,也請各位同胞一起努力、一起守護台灣。

而大陸委員會下午也依行政院指示召開第一次會議,邀請外交部、法務部、內政部中央選舉委員會及海基會等相關單位共同籌設「因應反滲透法施行協調小組」,由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擔任召集人、副主委邱垂正擔任副召集人,各相關機關之副首長擔任小組成員。未來該小組的主要任務包括:加強反滲透法的對外宣導與即時澄清,讓民眾更了解法律規定,免於不必要的恐慌;將違法或不違法的相關行為態樣具體類型化,並提供外界參考,使執法標準更易於分辨瞭解。該小組也將持續追蹤執法狀況並蒐整相關案例,進行滾動式檢討;未來法案如有研修的需求,將由所涉業管機關視情形領銜修法,再會銜其他機關,依一般法制作業程序進行。

陸委會於會議後指出,中共方面誣指反滲透法是「不折不扣的惡法」及所謂「箝制台灣同胞的自由意志」、「剝奪台灣同胞進行兩岸交流的權利」的說法,完全是顛倒黑白。北京當局對台滲透干預情形嚴重,屢將政治黑手伸入交流活動,這種惡質的行徑才是破壞交流秩序、戕害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元凶。政府已一再說明,反滲透法是「反滲透」而不是反交流,只有在地協力者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資助的「滲透」,進而從事違法捐贈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等5種「不法行為」,才是處罰的對象。

因此,海基會也將盡速設立反滲透法諮詢服務窗口,對於在中國經商、工作、就學或生活的一般民眾,即時說明反滲透法的相關問題,並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及相關說明。海基會也將持續蒐整各界意見及相關疑義,供「因應反滲透法施行協調小組」進行研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