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落幕,總統蔡英文拿下817萬票當選,民進黨今天(15日)下午舉行中常會,蔡英文、副院長賴清德特別回到黨中央致謝。蔡英文會中表示,民進黨這次勝選理由是大家團結一致,府、院、黨團都團結一致,發揮整體力量,並呼籲面對新局面,應用對話代替對立,希望黨員不要忘記每張選票託付。

據轉述,卓榮泰在會中提及,選舉結束後大家能高興到過年,但工作不能停,不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刻出面打槍,提醒大家高興一天就好,因為馬上將面對新局面。

此外,會中分別找來組織部、原民部、民調中心出面報告,組織部報告指出,選舉狀況與先前預期差不多;原民部說,伍麗華能突破深藍鐵票倉,成為民進黨首位山地原住民立委,除了她本來就經營認真,高金素梅衝高票,讓伍當選也是因素之一;民調公司則拿出封關民調,不論是誰贏、誰輸,甚至投票率,其結果與選舉蠻一致,僅不分區席次與先前預估差一位。

據指出,卓榮泰也在會中提到,這次有九名新科立委,而五名現任立委沒有留任,這比較抱歉,在竹苗地區,民進黨比較弱勢,原本預估有機會的鄭宏輝、鄭朝方都沒有上,因此竹苗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針對立法院2月1日將選出新任龍頭、黨團三長,民進黨將在1月30日召開籌備會,除了討論黨團運作規則,也會搞定正、副院長、黨團三長一事,過陣子立院也會與政院溝通,討論哪些案件列為優先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