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落幕, 台灣民眾黨拿下五席不分區立委、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民眾黨立委當選人蔡壁如今天(13日)受訪時拋出在野大聯盟的概念,包括國民黨、時力與民進黨都可合作。對此,讓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邱顯智相當錯愕、不解,並質疑民眾黨在多項議題的立場。

蔡壁如上午受訪時說,未來尋求合作對象會先是以議題合作,除了國民黨,時力、民進黨未來也能好好聊聊,目前黨內有在思考「在野大聯盟」概念,若在不同議題上有共同理念,只要福國利民,都會願意針對議題來合作。

對此,邱顯智表示,對時代力量來說,如果有任何政黨的立委要來支持我們提出的法案,我們當然歡迎,但跟國民黨組成「大聯盟」是什麼概念?「吳斯懷、葉毓蘭及無數國民黨立委宣稱要把年改改回來、同婚改回來,在這些議題上有什麼好聯盟的空間嗎?民眾黨的立場是什麼?」

邱顯智說,時代力量過去主張過,但直到本屆立院會期結束都未獲處理的法案,包括集會遊行法、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礦業法、最低工資法、「反紅媒」的廣電三法修法、反媒體壟斷法等,這些法案清單列出來,至少還有數十項,有些被民進黨單獨封殺,更多則是被國民兩黨聯合封殺,請問民眾黨又贊成幾項?

邱顯智詢問,這些問題當然也要請教本屆進入立院的民進黨或本土派委員,我們過去在街頭上曾對群眾許下的承諾、或蔡政府曾對台灣社會許下的承諾,至今遲遲沒有兌現,各位的立場是什麼?各位主張的處理時程是什麼?

他強調,選戰期間,大家可能沒時間一項一項檢驗,既然現在進入國會,就沒有迴避的空間,與其繼續空喊「大聯盟」口號,不如直接針對這些重大議題向民眾說明立場,才是對民眾負責的做法。
 
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是一個來自街頭的政黨,我們過去如何堅持,現在就應該怎樣堅持,要做個有意義的第三勢力,我們不但要守護這個國家的主權,更必須成為艱苦人最堅實的靠山,「我們會用盡全力達成這個任務,不會辜負各位對我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