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結束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在台中市比前年市長選舉倒輸了50萬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分析,盧秀燕在市長選舉時把空汙議題當成政治操作,人民也想信她,但上任之後應該好好的來面對這個議題,不應該還要企圖再操作一次,人民就聽不下去。

這次大選盧秀燕及國民黨一再喊出「總統換人、空氣換新」,蔡其昌說,其實從多項媒體民調看得出盧秀燕的施政滿意度很低,在市民不滿意的前提下,就以以「空汙」來當例子,「人民不會接受你已經當選,權力給了你,也是你的政治承諾,但你沒有把它做好,又企圖推卸責任做一些政治的操作,如果你只是打中火來要博取、掠奪你的政治資本或者推卸責任,對空汙解決毫無幫助。」

蔡其昌說,「空汙的議題不能當政治操作,因為它的源頭是能源政策,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我們就反對在海線設置這麼大型的火力發電廠,但當時他們不聽,硬要做這個事情。經過時間演化到現在,人民開始重新思索這個能源政策對不對?當發現有問題的時候,應該是大家攜手來解決,就像林市長當時也承擔,開始推動減煤,蔡總統執政後能源政策開始做調整,發展新能源,這都是藍綠要共同面對,通力合作。」

蔡其昌說:「身為立法委員我也願意幫忙,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在中央,我們希望能一起合作,不要像很多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面對風力發電只會批評、謾罵、抹黑,把風力發電講得是毒蛇猛獸一樣,不想要核能,又不想要有個火力發電,這樣就不可能不會缺電,難道國民黨執政希望大家乾脆就點蠟燭嗎?這不可能嘛!所以大家應該坐下來好好談,是否願意支持這些新能源的替代方案。」

蔡其昌說,「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到侯友宜都反對核能,因為核廢料沒有去處,核能大家有意見,火力發電也不好,國民黨的能源政策是什麼?這個是一個大家必須要坐下來務實面對的問題,當大家願意冷靜務實,不是互相指責、推卸、做政治操作的時候,台灣能源轉型才有可能去做到。」

蔡其昌最後強調三點,第一,支持台中火力發電廠用煤量真的要逐年下降的,第二個要把火力發電廠裡最老的機組換掉,改用乾淨的燃氣機組,這個國民黨不應該反對。第三,造成台中的空汙不是只有中火,還有其他的固定汙染源與移動汙染源。「過去我在立法院強力主張要發展電動巴士、機車,為的就解決空汙問題,如果你只是打中火來要博取、掠奪你的政治資本或者推卸責任,對空汙解決毫無幫助。這是我們從馬政府時代作能源轉型,開始要解決過去能源政策不當的問題,但在選舉期間,你又只會說民進黨籍的立委都沒有在幫忙,這個是睜眼說瞎話!可以去調閱所有立法院公報紀錄,不只我們聽不下去,民眾也聽不下去。這是反映在選票一個很重要的結果。」

蔡其昌重申,選舉已經結束了,身為立法院副院長,也是台中選出來的立委,很願意在能源政策上與所有在野黨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