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連假將近,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未見停歇,迄今已有11個國家陸續發生疫情。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8)日表示,春節將增加300名人力邊境防疫,並表示,來自境外尤其是中國大陸及越南的臘肉、火腿及香腸等產品傳播疫病的風險很高,呼籲民眾不要攜帶肉製品入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除印尼於108年12月13日爆發疫情外,韓國亦持續通報新增野豬案例,國人須提高警覺,以防杜非洲豬瘟經由入境旅客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侵。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今日也前往松山機場視察入境旅客檢疫作業,並提醒在邊境值勤的財政部關務署、內政部移民署、警政署及農委會防檢局等邊境管制機關同仁,因松山機場入境旅客主要來自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等地,其中中國大陸及韓國為疫區,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入境旅客高峰,疫病風險相對提高,絕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落實執行各項管制措施,防杜疫情於境外。 

應變中心表示,非洲豬瘟病毒跨境傳播的主要管道就是旅客違規攜帶疫區豬肉製品,面對國人農曆春節送禮及網購高峰,來自境外尤其是中國大陸及越南的臘肉、火腿及香腸等產品傳播疫病的風險很高,松山機場入境旅客之手提及託運行李,不分來源國一律實施百分百X光機檢查作業,提醒旅客切勿心存僥倖,以免遭受重罰。

旅客攜入豬肉製品裁處20萬罰鍰常見態樣   圖:防檢局/提供

旅客攜入豬肉製品裁處20萬罰鍰常見態樣   圖:防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