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在勞動黨全會上對韓美聯合演習表示不滿,南韓國防部今天強調,韓美為支持非核化外交努力而調整聯合演習的立場沒有變化。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國防部發言人崔賢秀在記者會,就韓美聯合演習與去年相比是否會有變動的提問回答說,為給非核化外交努力提供軍事支撐,韓美在雙方緊密合作下調整聯合演習的基調和立場不變。

對於這是否意味著韓美今後也會克制大規模演習,崔賢秀回答說,這需視情況進展再做考慮。對於1月至2月是否有預定的演習、「鷂鷹」演習是否會於3月重啟,還沒到具體發布消息的階段。

報導指出,今年上半年韓美有可能進行聯合指揮所演習,但規模和性質還不確定。對此,南韓統一部有關人士表示,有關部門會在適當的時機發布消息。

去年12月31日,金正恩在北韓勞動黨7屆5中全會總結報告時表示,北韓停止了核子試驗和洲際飛彈發射,然而美國非但沒有採取相應的措施,還進行了數十次由總統承諾停止的聯合演習。

另外,就南北韓「九一九軍事協議」迎來第3個年頭,崔賢秀表示,南韓都在切實履行協議,這項協議是為了緩解半島緊張局勢而推進簽署的,希望今後也能切實落實。

美韓軍演。   圖 : 翻攝自m.news.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