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的「陳文成命案」至今仍尚未全數解密,促轉會日前公布有關陳文成命案的調查進度,國安局原本列為「永久保密」的檔案,已在11月完成解密,但當時警總約談陳文成的偵訊錄音帶音檔下落不明,譯文內容也不完整。此外,國安局以政治檔案法為由,表示相關檔案「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要滿50年後才能提供外界閱覽。對此,陳文成基金會所成立的「陳文成」臉書昨(26)日發文表示,「滿50年後,都81歲了」,質疑到時候,家屬可能都不在了,強調「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請國安局立即公開已解密的檔案。

促轉會25日表示,事隔近40年後,在國安局發現新的檔案,不少資料為首度出土,加上《政治檔案條例》完成立法,而原本列為「永久保密」的檔案已在上個月完成解密,對於釐清案情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檔案雖然已經解密,但國安局依《政治檔案條例》第8條第2項、第4項之規定,認為相關檔案「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應於檔案屆滿50年後才能提供外界閱覽。

促轉會指出,回顧檔案可知,警總在案發後不久就製作出錄音帶的譯文,但是經調查後發現,目前譯文內容並不完整,因此,他們亟欲取得完整的原始錄音,嘗試釐清約談過程是否如當時警總官員宣稱的平和,所以把尋找錄音帶的最後下落作為重要調查項目。

促轉會強調,由於這批檔案國安局認為內容尚有「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因此目前尚無法完整對外開放,他們將會協調國安局重新檢視相關檔案內容,希望能早日開放檔案,便利各界應用。

對此,陳文成臉書呼籲「國安局,請立即公開已解密之檔案」,表示目前檔案已經解密了,但是「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連家屬都無法閱覽、抄錄或複製。質疑「滿50年後,都81歲了」、「家屬都不在了,檔案才要開放公開翻閱?」,並強調都已經是38年前的命案檔案,公布了還「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