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質疑總統蔡英文把香港當成換取選票工具,蔡總統對此表示,她不覺得是利用香港人來進行選舉,而是香港的事情發生,台灣人民自我警惕的過程。

對韓國瑜質疑蔡總統稱只用空檔跑行程,但「空檔」占了總行程的4成,蔡總統回應,韓國瑜當市長的時候請長假,現在當總統參選人又常常請假,不禁懷疑韓國瑜對自己的角色與責任認知是否足夠。

蔡總統上午出席2019年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致詞後,接受媒體訪問作以上表示。

韓國瑜今天上午在臉書發文,「口口聲聲說支持香港,卻把香港當成換取選票的工具。當你說只用空檔跑行程的時候,你知道你的空檔占你總行程的4成嗎?」

總統表示,不知道韓國瑜的4成是怎麼計算,但是總統的工作是24小時,即便是跑選舉行程,例如週六週日都還是要掌握國內或國外的情勢發展,有時候必須下指令、有時候必須做決策,也請韓國瑜不要忘了自己也是一個民選的首長。

被詢及有香港學生會長認為民進黨用香港人的血換選票,總統表示,對於香港人走上街頭爭取民主,自始至終都是抱持支持態度,希望台灣現在的民主自由,香港有一天也可以享有。

她並說,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讓台灣人有所警覺,讓台灣人民警覺要更珍惜自由民主,用更大力量保護;「我不覺得是利用香港人來進行選舉,而是香港事情發生後台灣人民自我警惕的過程」。

至於媒體民調顯示領先擴大,總統表示,民調都會參考,雙方的差距是有的,但在最後30幾天還是會傾全力爭取最多選民的支持,這個階段選民可以辨識哪一個候選人才是真正在做實事,哪個候選人才是真正為國家做政策規劃,以及保護這個國家。(編輯:趙蔚蘭)1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