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0日電)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到台中,為民進黨籍多名立委參選人助選。游錫堃表示,台灣一定要跟中國保持距離,這次台灣大選非常關鍵,如果讓親中的當選,台灣的民主自由都會有問題。

游錫堃今天上午先到潭子區,陪同台中市第3選區(后里、潭子、大雅、神岡)現任無黨籍立委洪慈庸掃街拜票,接著到北屯區為第5選區(北區、北屯區)立委參選人莊競程車隊宣傳,下午預計到豐原區,與第8選區(豐原、石岡、新社、東勢、和平)參選人翁美春,參拜豐原慈濟宮助選。

游錫堃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民進黨立委從不分區到區域,包括總統從民調看來都是往上,最近國際局勢大家都知道,中國霸權崛起,威脅周邊的國家,從中國內部的問題可以知道,台灣一定要跟中國保持一定的距離。

他說,新疆有百萬人被監禁、西藏的達賴喇嘛幾十年都無法回到故鄉,香港問題大家也看到,這次台灣大選是非常關鍵的選戰,如果這次選輸,讓親中的當選,台灣的民主自由都會有問題。

提到助選的洪慈庸,游錫堃說,洪慈庸在基層方面非常務實,認真服務爭取建設,在國會表現更傑出,關心包括軍中人權、勞工權益與校園霸凌等,可以說是非常照顧弱勢的立委,尤其現在貧富差距大,再連任的話可以對弱勢做出更大的照顧。

游錫堃也推薦莊競程,他指出,莊競程條件非常好,是醫學工程博士,在交通大學任教,學經歷都非常好,政見特別提出青年有希望、勞工有保障、兒少有人幫,有莊競程這一席當選,民進黨立委在台中就可以過半,若進入國會透過醫學工程的專業,對台灣的醫療或長照貢獻都很大。(編輯:黃世雅)1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