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河內10日專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9日前往越南造訪當地政府機構與高中,並推動全球女童學習計劃,促進越南女童教育普及。

越通社9日報導,歐巴馬基金會(ObamaFoundation)直屬「女童機會聯盟(GirlsOpportunity Alliance」代表—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9日訪問越南南部隆安省(Long An)芹若高中學校(Can Giuoc)。

報導指出,蜜雪兒.歐巴馬一行與校方女學生和當地非營利組織代表交流,討論透過教育培訓來協助與發展女童潛力的措施。

蜜雪兒.歐巴馬相信,透過世界各組織的資助,女童們能夠克服困難和挑戰,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女童們將有信心在家庭和社會中發表心聲。

此外,美國前總統歐巴馬9日拜會胡志明市政府,與胡志明市委書記阮善仁(Nguyen Thien Nhan)會晤,雙方對越美兩國關係發展交換意見。

阮善仁希望歐巴馬繼續支持越美兩國關係發展,高度評價歐巴馬和夫人在促進女童教育所作出的努力,希望歐巴馬基金會繼續在越南各地展開更多協助女童的活動。

女童機會聯盟是歐巴馬基金會的倡議,目的是協助世界各國女童發展。這項活動透過教育為女童帶來抓住和追求夢想的機會,從而為社會和國家做出貢獻。在越南,女童機會聯盟與非營利機構「閱讀空間(Room toRead)」合作,透過教育促進性別平等。

越南與美國於1995年關係正常化,在歐巴馬執政期間,越美於2013年建立了全面夥伴關係,歐巴馬在任時曾於2016年訪問越南。(編輯:韋樞)1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