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已完成日美貿易協定國內程序,今天決定通知美方,雙方為讓協定能在明年1月1日生效,將進入最後協調階段。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說,將誕生一個以日本為中心的新經濟圈。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當初負責談判的茂木敏充說,日美貿易協定預定明年1月1日生效,連同已上路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PA)等,以日本為中心涵蓋世界經濟約6成的自由經濟圈將正式誕生,意義重大,「日本將持續扮演維持並強化自由貿易體制的主導角色」。

日美貿易協定上週已在日本國會通過,日本政府今天決定通知美方已完成國內程序;兩國從今年4月開始談判,如果順利在明年1月1日生效,花不到9個月時間誠屬罕見。

根據日美貿易協定,日本將對美國開放牛肉及豬肉等農產品市場,但不會超過TPP的關稅減讓水準,未來美國出口到日本的牛肉關稅,可從現行的38.5%,分階段調降到9%。

另外,有關汽車部分,美日雙方領袖確認在協定履行期間,美方將不會對日本汽車發動加徵關稅,雙方也將繼續協商日本要求撤除關稅的提案。

日美雙方也同意,在新的貿易協定上路後4個月內,將協商有關下一個談判領域。(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