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喀布爾4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官員今天表示,該國東部發生槍擊造成6死,受害者包括日本醫生中村哲。數十年來,中村哲致力於當地的援救工作,曾榮獲素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

現年73歲的中村哲為非政府組織白沙瓦會(Peshwar Kai)負責人,他在阿富汗東部南加哈省(Nangarhar)查拉拉巴市(Jalalabad)乘座交通工具時遭到多名槍手射殺。白沙瓦會又稱為平和醫療團日本(Peace Japan Medical Services)

南加哈省省長發言人柯吉亞尼(AttaullahKhogyani)表示:「令人遺憾,中村哲醫生今晨在武裝攻擊中受傷,已經傷重不治。」

官員指出,中村哲的胸腔右部中槍,在被送往喀布爾(Kabul)附近巴格蘭(Bagram)的一家醫院過程中,死於查拉拉巴(Jalalabad)機場。

除了中村哲,柯吉亞尼也提及:「有5名阿富汗人遭到殺害,其中3人是中村哲的保安人員,1人是駕駛,1人是他的同事。」

白沙瓦會人員福元滿治(Mitsuji Fukumoto)在東京告訴記者,今天這場攻擊的動機未明。他表示:「我們不知道這場攻擊的背後原因,是否為單純搶劫,或是利益衝突。」

中村哲因為數十年來從事救援工作,在日本廣為人知。他於1984年前往阿富汗治療難民中的漢生病(舊稱痲瘋病)病患,自此之後於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工作居住,共同創辦白沙瓦會。

2003年,中村哲因為和平及國際關懷,榮獲素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RamonMagsaysay Award)。

中村哲熱愛南亞民眾普什圖族(Pashtun)傳統服飾,曾直言不諱反對2001年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對塔利班(Taliban)發動的戰爭。(譯者:陳正健/核稿:陳昱婷)10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