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6日電)「TurnUp服務業.AI大聯盟」今天正式成軍,商業總會表示,將輔導業者導入AI、大數據,藉此提升效能、達成升級轉型,再透過旗下品牌創新服務加速中心優化品牌,進一步輸出海外。

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商業司協辦,並由商業總會執行的「TurnUp服務業.AI大聯盟」今天正式成立,商業司長李鎂、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等人均出席記者會。商總表示,將協助業者導入AI技術,藉此提升服務產能以及效率,這是台灣服務業轉型的重要契機,同時期盼促進台灣AI產業邁進國際。

李鎂表示,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重要支柱,服務業去年產值超過新台幣10兆元,占GDP將近60%,也提供600多萬個就業機會。但業者卻面臨人力及資金不足問題,在科技化、國際化也面臨挑戰。不過,業者現在能藉由國發會、經濟部以及資策會等跨部會政策引導,再透過商總平台整合,利用AI科技解決中小企業、服務業所遭遇難題。

許舒博指出,台灣服務業以優質態度聞名,若要提升服務業效能,就得仰賴科技。今天活動邀請3家已應用AI科技的業者與會,當業者做出好成績,就會帶動其他業者跟進。

商總品牌創新服務加速中心執行長戴中興說,商總鎖定跨境電商零售服務鏈、金融科技服務、手搖飲料、健康醫療照護等10大服務業,輔導廠商導入AI、大數據等科技,再透過旗下品牌創新服務加速中心(BAC)優化品牌,進一步輸出海外。(編輯:趙蔚蘭)10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