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三星計劃明年將1/5智慧型手機外包給大陸工廠代工生產,好讓三星能與華為小米等大陸低價手機製造商競爭。但此做法恐讓三星失去品質與製造專業,令人憂慮。

路透社報導,三星電子自去年10月關閉在大陸的最後一家手機廠後,改找聞泰科技等代工廠製造部分Galaxy A系列手機。至於數量有多少,三星一直含糊其詞,但據消息人士表示,三星計劃明年將出貨約6000萬支由大陸代工製造的手機。

批評者指出,由於聞泰科技等代工廠一直替華為、小米和Oppo等眾多品牌生產手機,所達到的規模經濟讓它們具備低成本優勢。但外包策略不僅讓三星難以掌控手機品質,也失去製造方面的專業,且三星向代工廠提供額外訂單,也會使工廠生產量進一步擴大,進而幫華為、小米等競爭對手降低成本。

三星在聲明中表示,公司一直都有委外製造限定款式的手機,擴大現有的產品組合,但不願透露有多少手機是委託代工廠製造,並表示目前尚未決定未來的數量。聞泰科技則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