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色杭菊聚集成壯觀花海

每年11月,苗栗銅鑼就會出現一片片金黃色、雪白色的花海,遠遠看去有如鮮豔的地毯鋪在地上,這幅景象,正式宣告杭菊季的到來。

花農們頭戴斗笠、身穿花布衣在田間採收。圖中拍攝地點為銅鑼茶廠花田。圖:翻攝自花現銅鑼臉書

杭菊每年清明節種植,進入秋天後陸續開花,花農11月中上旬會開始採收,製作成農產品。到11月底至12月初採收完畢,花期約3週,是欣賞杭菊的最佳時間。杭菊小巧可愛,球狀的白色花朵像是小白球,密集的花海遠看有如拍打上陸地的浪花,又以苗栗縣銅鑼鄉的九湖村最有名,最盛時期栽種面積可達60公頃,每年11月當地總會舉辦「銅鑼杭菊芋頭節」,吸引大批遊客前往。

目前杭菊盛開期已經進入尾聲,大約1週後就盛況不再。花農們已經開始採收杭菊,免得花兒凋謝。想把握杭菊花海的華美結尾,請抓緊時間,在最近安排時間前往。

另外,銅鑼鄉農會還舉辦免費採菊體驗,活動時間為11月22日,在銅鑼秋美人農場舉行。體驗為一整天的行程,由專家解說杭菊的知識,親自採收杭菊後,還能進行有趣的DIY教學體驗。在賞花之餘,還能學到更多杭菊的小知識。詳情可至銅鑼鄉農會網站查詢。

苗栗杭菊已經進入盛開季尾聲,到12月初為止,會開始慢慢凋謝、被採收。   圖:翻攝自花現銅鑼臉書

杭菊有如圓胖的小球,遠看浪漫,近看可愛。   圖:翻攝自花現銅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