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特攻2019世界盃已經落幕一段時間,在談到本屆賽事存有不少值得討論之處,如前十隊伍外官方並未補助費用,更有不少國家在賽前數周先後宣布棄賽;中間更夾雜香港反送中議題,也讓參賽隊伍之一的香港代表隊處於風暴核心,他們在最後階段募資成功、如期前往美國出戰並順利擊敗首輪對手後止步次輪,無緣晉級小組賽。前日,香港隊戰隊經理Derek於代表隊官方粉專發表感言,吐露一露走來的心路歷程。

Derek在文中首先談到自6月起的香港反送中議題,坦言就在委員會選舉結果公布之時,就是香港情況急速惡化之際,這讓他們感到心痛與憤怒,而隊伍鮮少公開討論有關事件,就是因為隊伍有太多成員對此事件有不同看法和感受,「如我們以數句說話即代表全體成員,這樣做實在不妥」。

年中香港政府欲修訂《逃犯條例》,曾引爆百萬人上街「反送中」。

在其他國家同樣發生的資金募集困難也發生在香港隊身上,Derek說,因為香港社會氛圍下,商家都避免過度高姿態,也讓他們的籌款計畫變得十分困難,這也是為何即便他們認為在這段時間透過社群上的群眾募資讓一群電競選手赴美參賽實為尷尬及不太合適,卻是唯一覺得較為可行的方法,只能繼續公布群募計畫。

「聰哥」blitzchung日前在賽後訪問戴上「面罩」並高喊具有港人主體性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八字真言,隨後遭到禁賽處分。

而在《爐石戰記》「聰哥事件」爆發後,Derek等人皆十分不滿,並找來應對公共關係的助理經理Michelle討論他們正要面對的事情,並詢問選手意見,包括該不該繼續參賽,最後更召開了所有成員都可以出席的會議並分享自身看法,「最後我也決定給予各位 (包括我) 足夠時間冷靜自己,再作一個決定」。

談到Reddit網友鼎力相助的單日募資暴衝一事,Derek曾與愛爾蘭隊經理Andy談到募資困境,對方也為此幫香港隊的群募網址分享到Reddit上,該篇貼文更是上到r/Top第二位,短短數小時內就籌到6萬港幣,「當晚,我們當晚亦緊急召開了會議說:『我們要出戰了』、『全力以赴比賽就是力量的表現』」。

在Reddit鄉民伸手援助之下,原本陷入停頓的香港隊募資計畫一夜之後達標。

在結束世界盃賽程後,Derek也坦言:「我們可能感覺到這是最後一年我們能夠籌集到這支在香港而言相當完美的陣容。有部份人也在想會不會繼續遊玩暴雪的遊戲;有部份人也對明年能不能夠獲得足夠資金而感到絕望。所以我們才認真對待這次比賽,我們當這次比賽是最後一次出賽般出盡全力,所以我們才這麼認真。」

「我回想起接下最終戰敗的一刻,Moowe 流下淚來,而我也感到十分傷感。但休息了一點及落幕過後,我仍為他們所創下的成果感到驕傲。」Derek表示,「本年所發生過、所經歷過的事情都令香港隊上下感到有所困惑,但他們仍努力不懈地為孕育我們的香港帶來一點光榮。他們對所有選手都極為認真,並秉持著最祟高的體育家精神應對所有比賽。這就是香港精神,這就是我最驕傲的時刻」。

談到現在與未來正在做的事,Derek表示他現正努力籌備亞太區明星賽,亦邀請各世界盃隊伍參與比賽,希望在其中一個週末為各位帶來輕鬆又娛樂的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