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非洲豬瘟日前傳出第二波疫情爆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3)日呼籲,大陸應與各國分享疫情狀況,台灣防疫措施在亞洲各國居於領先地位,很願意與陸方合作共同對抗非洲豬瘟。

陳吉仲指出,大陸官方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報近期疫情已經降低,但依照越南與南韓的疫情發展來看,「這種狀況不可能」、「當作參考就好」。

陳吉仲說,台灣防疫措施在亞洲各國居於領先地位,也很樂意與大陸合作,共同防止非洲豬瘟,希望獲得的相關資訊可以跟大陸相關單位聯繫。而大陸也因豬肉缺乏產生民生問題,應該分享足夠的疫情資訊,與各國合作,才能有效減緩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大陸疫情從原來的點跳躍式傳播,演變成「火燒山」式延燒。農委會防檢局依據OIE資料統計,大陸非洲豬瘟從去年8月發展至今,全國省市都淪陷,案例卻僅有166例;越南今年2月通報首例非洲豬瘟,至今卻已有8429案例,與大陸通報案例相差極大。

黃金城指出,根據在對岸養豬的台商資訊,大陸養豬環境裡的病毒含量仍是相當高,就算養豬場已進行全面消毒,並做好周遭數公里的生物防治,仍會產生疫情;根據台商研判,目前大陸活豬的量剩4千萬多頭,僅約以前的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