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昨(9日)前往基隆進行傾聽之旅,提及自己對「潛艦國造」抱持懷疑態度,直指是「假議題」;前總統馬英九今受訪打臉韓的說法,指「在我任內就有規畫」。而總統蔡英文今也回擊,自製潛艦從蔣介石總統開始就想做,歷屆總統也都試圖做,都沒成功,但現在可望2024年就可以下水,絕非假議題。

蔡英文下午出席「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韓國瑜指潛艦國造是假議題,蔡反擊,潛艦國造絕對不是個假議題,是真正、真實存在的議題。

蔡英文表示,我們能夠自製潛艦這件事,從蔣介石總統開始就想做,歷屆總統也都試圖做,都沒成功,在她任內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後,有設計圖、正在建造廠房,預計2024年可以下水,這是一個非常扎實的政策、也是我們努力實踐的政策。

蔡英文強調,潛水艦是我們面對中國的壓力、武力侵犯的可能性下,是我們最重要、不對稱的戰力裡面,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可以有效的嚇阻入侵,跟飛彈是一樣的道理。

另外,傳出韓國瑜擬創設兩岸決策諮詢機制,仿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國家統一委員會」的定位,蔡英文回應,目前還沒有看到整個說法是怎樣,但兩岸政策屬於總統職權,人民期待總統守護國家主權,呼籲韓國瑜的兩岸立場必須要清楚,如果她了解的沒錯,仿「國統會」機制的話,「會讓人懷疑,是不是在呼應中國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提出」、「我相信我們國人都會對這樣的提案有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