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三中案及舊中央黨部大樓交易案,台北地院今天(6日)審理,傳喚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前總統馬英九出庭應訊。

關於三中交易等案,台北地檢署起訴書指,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前總經理汪海清等人,在相關案件中,造成國民黨新台幣72億多元的損害,涉犯證券交易法的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背信等罪嫌,去年7月對馬英九等人提起公訴。

根據了解,前總統馬英九於2005年時,為求重返執政塑造好形象及因應「黨政軍退出媒體」等緣故,開始積極處理國民黨產,並在國民黨旗下「中投」、「光華」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協助下,將「華夏」公司所持有三中(中影、中視、中廣)股份陸續賣出;經北檢調查,「三中案」內容有多項非常規交易,涉嫌圖利特定對象,使「中投」、「光華」公司損失超過72億元。

「中投」公司當時將「華夏」含三中的所有股份,賣給資金不足的時任中國時報負責人余建新;國民黨在1毛都沒收到的情況下,就讓余建新取得「華夏」、「三中」的股權及經營權,甚至讓余建新以低於市場行情約5億元的價格買下中視。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在2014年以「查無犯罪事證」簽結「三中案」,但北檢在黨產會、多位律師的告發下「重啟調查」,並於2018年7月將馬英九等人起訴;北檢調查期間,馬英九本對「三中案」避重就輕否認主導,但檢方掌握多項錄音新事證並當庭播放,讓張哲琛及汪海清坦承馬英九就是「三中案」的決策者。

馬英九曾在2018年10月出庭時為自己喊冤,「我從政30多年向來清廉自持、奉公守法,沒拿過黨產1毛錢放進自己口袋,也絕無收取任何買家的錢,檢察官卻用片段錄音指控我犯罪,我無法接受」、「我沒有犯罪」。

前總統馬英九為三中案到台北地院出庭。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