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韓國瑜因為民調落後蔡英文,開始到處打游擊戰和空戰,其所到之處就是政策唬爛、幹話連環噴,很多唬爛空想政策噴完就走,反正不用執政也不必負責,包括學貸全免、讓學生免費出國遊學一年、成立觀光部等各種部會,都不知道政府預算要從哪來,可以說是學毛澤東當年對抗國民黨一樣打游擊,不用為真正政策成敗負責,旨在擾亂敵心。除了韓自己是最大網紅之外,近來也有許多youtube頻道在幫韓國瑜加持,包括比特王、高雄歷史哥、清大博士生、高鈞鈞等等,這些人的特色就是用半真半假的訊息對民眾進行混淆,試圖以假新聞假訊息的方式,改變民眾對公共議題的認知,進而讓民眾覺得現在政府很爛,最後要改變民眾的投票行為,複製去年1124韓流大勝的模式,這就是韓國瑜現在唬爛也不怕人家罵,積極主打空戰的主因,在搭配藍營自製的app「一隻穿雲箭」,更是要讓蔡政府疲於奔命。

仔細觀察一下這些頻道,除了錯誤百出之外,更扯和令人感到可惡的就是假訊息製造者!最扯的是竟然還有中共官媒記者,假裝台灣人在網上散播假訊息,youtube頻道「玉山腳下」的主持人張希達,就被網友抓包是中國官媒記者,企圖用各種錯誤訊息混淆視聽,「以台灣人來打台灣人」的方式拉近與民眾距離,製造更多錯誤、對立和煽動印象。此外,還有小模高鈞鈞也很誇張,在上周末民進黨新北音樂會的造勢現場,她就把記者發稿的畫面指為是綠營網軍,高鈞鈞對著面話指出「一群年輕人在打字,來有沒有看到,1450,是不是?我不知道?」更未經同意直播記者在電腦撰寫新聞稿的畫面,還問記者「你們在幫蔡總統發新聞是不是? 」這種惡意的魚目混珠行為,連韓國瑜辦公室都跳出來自己澄清,這種極不尊重媒體工作,更刻意扭曲輿論的行為,就是韓粉的素質,也是他們現在積極惡意操作的惡質選戰戰略。

你以為只有韓粉會造謠嗎?其實就連韓國瑜競公室官方也會!面對高鈞鈞的爭議,韓國瑜競辦才說不認同,但自己卻也成為假訊息和造謠的幫兇,韓競發言人葉元之在節目上說韓國瑜到桃園造勢時,去桃園市的警察局借廁所不得其門而入,是政府高層叫警察故意「卡韓」,但事後桃園警方公布韓國瑜借廁所面畫還原真相,事實再度證明葉元之說謊抹黑,韓國瑜競辦發言人的素質就跟韓粉一樣惡劣。讓我們稍微回憶一下韓粉製造假新聞事件,根本是到罄竹難書的地步。包括拿出台南淹水畫面試圖為韓國瑜開脫,結果是去年的照片;拿出一大堆國旗丟在地上的畫面汙衊蔡政府,結果是2004年陳水扁就職典禮後,藍營支持者收集扔在國民黨黨部前的洩憤照;還有冒充高雄市議員黃捷的父親,在網路上造謠並批評民進黨執政讓台灣空轉以及反送中等議題;除此之外更不用說每天在長輩群組中瘋傳的各種不實政策資訊,例如每天都有農產品產銷失衡、補助日本觀光客一天兩萬、補助外國學生一學期好幾萬等等,這種一看就知道很誇張的新聞,偏偏就是韓粉會當真。

種種事件都顯示出韓粉不僅是非不分,更成為假訊息的源頭和幫兇!撇除某些真的因錯誤資訊而被誤導的民眾,還有很多是惡意且刻意為之。我們要知道,很多假訊息的製造地就是中國,是中共有意為之利用假訊息干預台灣的大選,連國安會報告也指出,中國正在對台進行「介選計畫」,利用網路、特定媒體和特定政黨對台灣進行鋪天蓋地的滲透和訊息戰,這一套模式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已經成功操作,今年中共更變本加厲打算再演練一次,目標就是拉下中共不滿意的候選人,讓中共滿意和喜歡的候選人的當選,而這個人正是韓國瑜!現在我們已經處於資訊戰的戰爭狀態,除了國安單位必須加強因應之外,我們自己一定要提高警覺,多方查證資訊,切莫成為中共和韓粉的幫兇,繼而傷害台灣的民主自由。

文/孟青城(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