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1日電)美食平台外送員事故頻傳,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表示,政府對新經濟一定要有雙贏或多贏的策略,並未雨綢繆檢討相關法規,因為零工經濟已是不可逆趨勢。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國家發展委員會及所屬單位預算,陳美伶也赴立院參與預算協商。由於國發會昨天才邀集5家外送平台討論共享經濟的法規問題,立委在協商時也關注後續發展。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在協商時提及,國發會昨天的說法都比較放在業者的自律、他律,但畢竟已經發生事故,新型的產業也已產生,認為國發會可以更積極委外研究,「多做一點事情」,否則難道國發會只當平台業者窗口。

陳美伶在協商時說,行政院今天由秘書長李孟諺召開跨部會議,參與者包含國發會、勞動部、交通部、金管會、衛福部,會後將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國發會昨天是先聽取利害關係人陳述意見,整理後將向行政院表達,並盡快統整零工經濟的制度建立。

郭國文在協商時也提出預算刪減案,提案內容指出,國發會是新創產業主導單位,但過往處理Uber議題時都是兩造雙輸,現在又面臨Uber Eats、foodpanda等外送員及平台問題;國發會每年增列研究預算卻沒落實成效,顯有缺失,明年度促進產業發展的預算編列新台幣3.9億餘元,提案刪減10%。

陳美伶會後受訪時說,昨天開會聽取意見後,她有充分了解外送平台的營運模式及業者關切的現行制度問題,行政院若開跨部會議,她將報告說明。

陳美伶提到,新經濟一定會衝突舊體制,政府一定要有雙贏或多贏的策略,「還是要扶植新的經濟模式,但不要對既有產生太大衝擊」;政府也要未雨綢繆,檢討相關法規,因為零工經濟已是不可逆趨勢,政府應該正面看待並解決問題。

陳美伶指出,大家最關切美食外送員上班安全及食安問題,昨天國發會邀集美食平台業者開會,他們反映,只要建置一個可以營運的模式,「要他們遵守都沒問題」,現在則先採自律方式保障外送員交通安全。

媒體詢問,是否未來由國發會作為窗口。陳美伶說,這點還是要由行政院決定,而國發會本來就有新創法規調適平台。(編輯:林興盟)10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