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依據現有期限,英國將於10月31日脫離歐洲聯盟(EU)。法國與英國貿易往來密切,但法國經濟部調查發現,多達54%的法國中小企業還沒為因應英國脫歐而做好準備。

「星期日報」(JDD)報導,法國經濟部轄下的企業總署(DGE)調查3000家與英國有貿易往來的中小企業,發現54%還沒研究過英國脫歐將為自己的生意、客戶和供應商帶來什麼影響,有53%的受調者自認還沒準備好。

40%的受調者因英國脫歐而感到擔心,但沒把潛在衝擊數據化,僅有6%精確衡量了可能的影響。

有些接受調查的企業認為資訊不足,政府因此專為英國脫歐成立說明網站https://brexit.gouv.fr/sites/brexit/accueil.html。

負責經濟事務的國務秘書潘尼耶-胡納歇(AgnèsPannier-Runacher)呼籲還沒準備好的中小企業起而行,儘快研究英國脫歐將帶來的衝擊。

根據2016年公民投票結果,英國原應在今年3月29日脫離歐洲聯盟,後來延到10月31日,但英國國會近日擱置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出的脫歐協議,要他致函歐盟要求延後脫歐期限。

一般認為,延後脫歐會拉長不確定時期,強生也傾向如期脫歐,無論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但若未與歐盟達成協議就硬脫歐,同樣容易導致市場動盪。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法國最大企業雇主組織「法國企業運動」(Medef)的意見報導,英國若無協議脫歐,可能造成法國明年經濟成長0.2個百分點的損失,並對3萬家從事對英出口貿易的法國企業造成30億歐元(約33.5億美元)損失。(編輯:郭中翰)10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