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顧荃、葉素萍台北21日電)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說,曾接見香港牧師管浩鳴,是因管為宗教領袖,當時不知管身兼北京市政協委員;途中發覺管浩鳴想談陳同佳案,但他並未答覆或承諾。

徐國勇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兩、三週前接到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來電,表示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要來拜會,因為聖公會教省秘書長是宗教領袖,而宗教業務屬內政部主管業務,宗教領袖拜會部長,皆照例予以接見,因此安排接見。

徐國勇表示,在會面中,管浩鳴確實有提及陳同佳案,但他回應,通緝不是內政部發布的,且陳同佳案涉及司法互助等事宜,不宜由內政部回答。

徐國勇說,他也發覺管浩鳴的目的主要是談陳同佳案,並非僅是宗教事務。因陳同佳案涉及陸委會及法務部,他沒有答覆也沒有做任何承諾。以上就是見面的過程及內容。

他說,約一週後,管浩鳴再來台,又再次透過相關人士要求再次見面,他即拒絕接見。

另外,徐國勇強調,針對此事從未對警政署有過任何指示。他接見宗教領袖管浩鳴時,也不知管浩鳴具有北京政協委員身分。

黃承國今天受訪指出,當時管浩鳴的名片上是寫著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他也是第一次見到管浩鳴,不知道管浩鳴有北京市政協委員的身分,「如果知道他是政協委員,連我都不敢跟他見面,何況是徐國勇」。

黃承國說,自己跟香港道教聯合會很熟,有道教會的友人介紹管浩鳴和他見面,管浩鳴原本是要來台灣找理律事務所處理陳同佳的投案事宜,希望能跟政府部門先溝通此事,所以他9月底就帶了管浩鳴去與徐國勇會面。

黃承國指出,管浩鳴跟他說是做教誨工作,凶嫌陳同佳與死者潘曉穎是同學校的學生,屬於香港聖公會,小孩子很年輕,才20歲,教會有心替孩子奔走,希望給年輕人教化,要來台灣投案,「本來是很單純的事情,為何演變成政治就不單純,這是當初無法考量的」。

陳同佳2018年初涉嫌在台殺害同行香港女友後逃返香港,台灣向香港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但港府未回應,反而在今年初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宣稱藉此引渡陳同佳,但條例同時適用於中國大陸和澳門,引起大規模「反送中」抗爭。陳同佳則僅因盜竊女友財物罪等被判刑入獄,並獲減刑,預定10月23日出獄,陳同佳10月17日表示出獄後將赴台灣自首。(編輯:林興盟)10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