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上午南下高雄舉辦「青年創業座談」時,突然對現場聽眾說「你們現在連市長都沒有了」,揶揄高雄市長韓國瑜。柯文哲下午在台灣民眾黨提名記者會受訪時,再次酸韓國瑜「什麼都還沒做,比較沒壓力」。

柯文哲表示,目前區域立委的布局差不多定下來了,在藍綠各佔山頭的情況下,要找到有份量的人,真的不容易。

對於早上的言論,柯文哲回應,不是要多講,第一步走錯,後面怎麼做都難以挽回,上任3個月就開始跑總統大選,這不是一個正常國家該有的現象,只是很不幸,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整個社會就「怪怪的」。

柯文哲說,他不敢隨便脫離位置。下個月環南市場就要進駐,12月南門市場開始拆,第一果菜市場流標兩次,需要緊急善後。他坦言,手上每個案子都是「幾百億」在跑,全神貫注都不一定做得好,如果跑去拚選舉,南門市場大概沒有辦法開工,果菜市場會完蛋,家裡沒大人。他話鋒一轉指向韓國瑜,「不過韓國瑜問題比較小,因為他什麼都還沒做,比較沒有壓力」。

柯文哲指出,他很不喜歡目前的政治局勢,遇到問題就訴諸統獨,帶起民眾的情緒,騙到選票。過去20年失去,新加坡的GDP成長2倍,台灣失去競爭力,這是必須處理的問題,現階段最需要的就是「精實」觀念,提高政府效能,而他認為這跟預算沒關係。他解釋,當精實管理沒有做好,效能沒有提高的時候,會擴大公共支出、造成大量的浪費,他認為民進黨不敢公布前瞻計畫的執行效果。

他提到,每逢大選時,藍綠統獨議題就被挑起,從來沒有人去問「當選後台灣會怎麼樣?」兩岸關係會繼續僵持還是轉換?柯文哲認為,如他早上所說,面對極端政治,應開始建立韌性社會新思維,大家都要更理性討論。

台灣民眾黨今天召開第二波立委提名記者會。   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台灣民眾黨今天召開第二波立委提名記者會。   圖:台灣民眾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