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17)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有逾百多名苗栗中小學師生以體育交流名義前往中國參訪,交通食宿卻是對岸免費招待,事實上是被統戰;原訂4天行程卻因海象不佳,在中滯留已經第7天了,讓家長相當憂心。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表示,有關苗栗通霄中小學赴平潭交流一事,中方近期加大對我青年學生的工作,經常藉文教交流名義包裝他的統戰意圖,並以落地招待或落地接待的方式作為誘因,未來除了希望教育主管機關持續加強宣導外,該會也將會同教育部共同研議,建議各級學校赴中交流相關的通報機制。

黃國書與苗栗縣議員羅貴星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苗栗中小學攜生赴中國,統戰交流變滯留」記者會。黃國書表示,苗栗縣通霄國中、通霄國小藉由體育交流名義前往中國,主辦單位是福建省「海峽兩岸社會組織服務中心」,顯然帶有官方色彩。

黃國書表示,台灣學生參訪中國只要交新台幣1000元,可能是代辦費用,到中國後,就全額補助船票、旅遊保險、食宿交通費用等免費招待,這次共有通霄國中6名教師和72名學生參加,通霄國小有3名教師和20名學生參加,目前還有100多人滯留在對岸。

羅貴星則表示,他接到家長陳情後很擔心學生安全,原本只有4天的行程,卻因海象問題,船隻無法行駛,導致學生滯留至今已是第7天,據他了解,學生今天將透過小三通從金門回到台灣。

對此,邱垂正在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據了解,主管機關苗栗縣政府曾經函覆給學校的公文表達,新學期中申請出國應以緊急必要或因公奉派執行職務為主,此行有違原則而未予同意。但該校仍然堅持赴中交流,是否有違反相關規定,陸委會尊重主管機關依權責處理。但要特別強調的是,由於中方近期加大對我青年學生的工作,經常藉文教交流名義包裝他的統戰意圖,並以落地招待或落地接待的方式作為誘因,招攬我師生赴中交流,且背後其實都有中共官方支持或主導,並有統戰的規劃跟安排、設計。

邱垂正強調,陸委會與教育部已多次提醒各級學校應注意中方相關交流背後的目的,審慎評估交流活動背後的政治意涵,避免配合中方辦理的這個具有政治目的的交流活動。未來除了希望教育主管機關持續加強宣導外,也將會同教育部共同研議,建議各級學校赴陸交流相關的通報機制,以維護師生安全,以及兩岸文教交流能夠正常、健康的進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