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 (14) 日審查國立大學相關預算,教育部與多位國立大學校長赴立法院備詢。立委柯志恩質詢時,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台大校長管中閔同台備詢,場面略顯尷尬。柯志恩就「國立大學校長遴選辦法」的修正詢問兩人意見,管中閔認為修法是增加限制,潘文忠則說一切是在大學自主的前提之下,讓遴選資訊更公開。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歷時1年之久,教育部事後修正「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內容明定若遴委會無正當理由怠於執行任務,或未於期限內確實處理遴選爭議,在學校校務會議代表 1 / 3 以上提案,經開會討論後有出席代表 1 / 2 以上同意,遴委會就須解散,此項新增條款又被形容為「管中閔條款」。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於立法院質詢時,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台大校長管中閔同台備詢。問及「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的修正,是大學自治的體現,還是增加更多限制?管中閔回應,認為這是增加限制。潘文忠則說,這次遴選辦法的修正,是為了因應過去幾所大學在遴選校長的過程中,產生的疑義或爭議。強調修法是在大學自主的前提之下,讓更多辦理的資訊更公開。

柯志恩問管中閔,歷經校長遴選的風風雨雨有何心情?管中閔回應,風雨已過,現在看的是未來,「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明天才是我們應該重視的戰場」。柯志恩也說,希望大學自主能夠完全跳脫黨派操、維護學術尊嚴,「讓管中閔校長成為政治霸凌的最後一個」。

 

柯志恩於立法院質詢時,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台大校長管中閔同台備詢,場面略顯尷尬。   圖 : 翻攝自國會直播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