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省無錫市10日晚間發生國道高架橋坍塌意外,造成3死2傷。中國當局稱意外是因運輸車輛超載所致,中國網友認為理由太牽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1)日表示,從斷橋事故就能發現「台灣與中國本質的不同」。

無錫市312國道135公里處的高架橋路段,昨晚6時發生橋面側翻。事故導致3輛小車被壓,其中一輛是停放車輛,車上無人,另外2輛車上共有3人,已死亡。中國當局初步分析,高架橋側翻是運輸車輛超載所致,這個說法讓中國網友不買單。

黃國昌今天在臉書表示,「任何斷橋喪命的事件,都應該從人道關懷的基本立場,展現悲憫不捨的態度。」不過,由這起事件可以看出台灣與中國本質的不同。

他進一步說明,台灣的民主制度,起碼還能盡力監督、對政府進行問責;至於中國則是「政府說了算」,官方說是車太重、那就是車太重。兩者高下立判,根本毋庸爭論。

黃國昌也強調,後續是否真的誠心檢討、徹底究責、預防悲劇再現,也是真正考驗的試金石,他提醒民眾「別讓自己的靈魂和敵人一樣墮落」。

網友也認同他的說法,留言回應「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下,理當要有不同的民主風範和榜樣」,黃國昌說,他衷心希望台灣的民主,不會也被拉下到跟中國一樣的水準,將對政府的監督問責,看成危害政權的洪水猛獸。這篇文章一出,也引來中國網友嘲諷「管好你們自己的橋就好」,黃國昌反擊,「我的確是在監督臺灣的橋啊!中國有人能像我這樣監督嗎?」

 

 

 

 

黃國昌從斷橋事故分析兩岸的本質差異。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一名中國網友嗆黃國昌「管好你們自己的橋就好」,黃國昌的回應讓網友大讚。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