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於當地時間10日晚間,在華府雙橡園舉辦108年雙十國慶酒會。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對NBA事件評論,他期盼其他企業也能有相同勇氣。他也提及,美台維持可貴的夥伴關係﹐對中共打壓台灣表示深切憂慮。

美國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在推特上發表支持香港反送中,讓許多贊助商停止與NBA合作;央視也宣布,暫停轉播球賽。美國職籃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表示,他尊重摩瑞的言論自由。央視8日發表聲明,宣布暫停NBA球賽的轉播。

莫健透露自己也是NBA的球迷,看到NBA遭中國施壓、威脅,甚至可能損失價值數十億元的商業機會,還能說出「我們不會放棄言論自由」、「我們不會像這樣被擺佈」,讓他感到十分尊敬。莫健希望,若有類似事情發生,其他企業也能找到相同的勇氣,他也希望國際社會能注意到這件事。

莫健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提醒了美台社會,必須共同面對部分的挑戰及議題,他稱台美是「情同手足」的民主政體,自由民主讓台灣和美國維繫在一起。

對於北京當局持續對台灣施壓,莫健表示深切憂慮。他指出,台灣要怎麼稱呼自己,是台灣人民的決定。台灣偉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從戒嚴國家轉變成民主國家,他稱讚台灣是「民主燈塔」,台灣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成果,必須維持下去。他強調,台灣必須在不受外力威脅、干擾的情況下,選出自己的領導人,美國會支持台灣。

台灣上月因中國勢力介入與2國斷交,莫健表示,中國的作法只是改變片面局勢,也威脅台海穩定,美國持續反對北京當局的行為,兩岸問題應以和平的方式解決。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於當地時間10日晚間,在華府雙橡園舉辦108年雙十國慶酒會。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