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於雙十國慶大典上的演說,中國國台辦今(11)日批評「企圖汙衊一國兩制、製造仇視大陸的氛圍」。陸委會隨即回應,台灣已明白拒絕「一國兩制」,切勿再騷擾糾纏、自取其辱。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批評蔡英文的演說「充斥著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意圖製造仇恨氛圍,他更向民進黨喊話「搞對抗沒有出路,謀台獨是絕路」。

陸委會隨即發新聞稿回應,指國台辦對蔡的評論為「不當發言」。陸委會指出,總統國慶講話清晰反映台灣人民團結「捍衛主權、守護民主」、「壯大台灣、走向國際」的集體意志,以及拒絕「一國兩制」的主流民意。陸委會進一步說明,北京當局持續對台敵意作為、不思務實改善之道,國台辦「非統即獨」的盲目批判、掩飾對台工作長期誤判的錯誤,我們深感遺憾。

陸委會表示,「習五條」提出後,北京當局強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升高對台惡意施壓,國際社會及台灣民意都指向,中共才是破壞台海和平及區域安全的衝突失序來源。中國共產黨對外宣傳及歸責台灣的套路,只是藉台海議題轉移其內外部治理失能的焦點。

陸委會嚴正重申,台灣已明白拒絕「一國兩制」,切勿再騷擾糾纏、自取其辱。「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是國際關係事實,台灣人民希望兩岸和平,但絕對不會在威脅下委屈求全!」

陸委會認為,對岸應清楚理解台灣人民團結守護國家主權、自由民主的堅定意志,破壞兩岸現狀的行徑只會升高敵意螺旋,唯有正視兩岸現實、停止對台惡意打壓,才是兩岸良性發展的唯一正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