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方澳大橋斷裂後進行拆除作業,交通部次長黃玉霖今天受訪時表示,新橋造價約為5.2億新台幣,由蘇花改團隊接手工程,預計3年內完工。

黃玉霖今天出席公開活動時受訪表示,大概10天後就會提出斷橋重建計畫,屆時重建的不只有橋面,包含兩邊聯絡道會一併拆除,蓋一座全新的橋樑。新橋除了講究功能、安全,也會兼顧將南方澳漁港發展為國際觀光港;橋型出來後,會聽取地方意見,同時利用目前橋體旁的13號碼頭,提供10幾公頃的土地規劃開發轉運站等,藉由與地方合作,帶動整個南方澳發展。

黃玉霖說,新橋造價初步預估在5億2000萬元上下,這部分還需要細部檢討。新橋會很堅固、耐用、安全,車道數也夠,兼顧觀光需要。交通部特別請來公路總局目前在蓋蘇花改的團隊接手新橋,這座橋樑交給蘇花改團隊,大家可以放心。

拆橋作業將於明天上午8時展開,1萬噸級的「宏禹一號」已經開到拆解現場就定位,將先拆除白色橋拱,後續的橋下結構必須水下作業,所需時間較長,約5個工作天,在10月底之前可以完成拆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