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出席17直播主辦金羽獎頒獎典禮,致詞時開玩笑稱「我是不曉得香港人為什麼要戴口罩,不過在台灣,戴口罩最大的理由是怕被口水噴到」,讓不少網友質疑這玩笑不妥、消費香港。柯文哲今(8日)被媒體質疑比喻不妥,柯認為,「我倒覺得這個社會,常常就笑一笑就算了啊」、「需要這樣每一件事情都這樣擴大、帶風向?」柯文哲更直言,他很不喜歡台灣目前的政治氛圍。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一走出來就感嘆稱「怎麼辦,幕僚越來越焦慮了」,並強調自己「認真的過每一天、快樂的過每一天」、「如果很困難,也要裝作很快樂過每一天」。

對於市府顧問蔡壁如在Line轉傳總統蔡英文論文爭議訊息,被質疑刻意散布不實訊息,曾任北市府發言人的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民也表示,當年面對MG149案,沒有人可以笑一笑就好。柯文哲表示,2014年的MG149、2018年的葛特曼事件,這都是見證當年藍綠操縱媒體帶風象製造文字獄、製造政治迫害的紀錄。

由於柯文哲昨指對蔡壁如轉傳訊息一事,事情笑一笑、神經放大條一點,這樣就好了,為蔡壁如說話,媒體也質疑為何這樣說。柯文哲重申,蔡壁如只是人家寄給她、她再轉給別人,也沒有在上面加什麼評論,其實這也常常發生,但是如果這樣可以上《自由時報》頭版的話,「我就覺得這實在是操作太過頭,我是不太喜歡這種作法」。

現場記者追問,蔡壁如轉傳的訊息並非長輩圖,柯文哲回「對啦」、「我跟你講,也許我會跟她講說以後就少傳」,他的態度是比例原則,而且上面也沒有寫她的comment(評論),只是人家寄給她、她就原封轉寄,如果這樣要上《自由時報》頭版,他覺得這太過於操作。

媒體詢問,以後會要求幕僚轉傳訊息前,提醒確認後再轉?柯表示,常常也不需要去做一大堆規定,我們大家明著講,有時候在Line裡面轉來轉去、好笑的東西轉來轉去,也是常有的,「但是有需要上《自由時報》頭版嗎?這實在是……」、「還勞動總統府發言人出來發言,這個……太辛苦了吧」。

針對日前出席金羽獎,致詞時開玩笑稱「我是不曉得香港人為什麼要戴口罩,不過在台灣,戴口罩最大的理由是怕被口水噴到」,記者追問民眾黨前幾天才發布有戴口罩的照片挺香港?柯強調,香港為什麼戴口罩?這大家也曉得啊,就是怕被秋後算帳,他是開玩笑說在台北帶口罩,常常是怕被口水噴到,「你不是看到到處在噴口水了?」

媒體問道,是否拿香港時事比喻不妥?柯文哲則說,「我倒覺得這個社會,常常就笑一笑就算了啊」、「我覺得需要這樣每一件事情都這樣擴大、帶風向?」「坦白講,我對於目前這種選舉到了,這種帶風向的,我很不喜歡、我很不喜歡台灣目前這種政治氛圍」。

傳出綠營內部轉傳該影片,柯文哲表示,「常常這樣,要是從前後聽起來,其實這樣,我還是有邏輯的人,前後講大概邏輯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你要在上面下標題、再去擴大解釋,哇~不過我覺得很奇怪,我都沒有選總統,為什麼他們這麼焦慮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