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4)日下午3點率司局長召開記者會,宣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通過《禁止蒙面規例》,並自明天(5日)零時就生效。對此,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批評,政府讓人民不能也不敢發表意見,是政府恥辱,此舉勢必引起香港人民更大的反彈。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呼籲港府不要挑戰國際人權公約,不然絕對會侵犯到國際社會的道德底線。

林鄭月娥表示,「我們真的不想看到香港亂下去」,因此,引用緊急法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不等於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對此,卓榮泰說,一個政府讓人民不能或不敢表達意見,是政府的恥辱,現在直接禁止人民表達意見,更是得寸進尺,如此的作法是民主倒退,「如果我預期沒有錯,勢必引起港人更大的反彈,這一點我們要繼續強烈的聲援香港人,強調普世價值」。

林飛帆則強調,民進黨會密切關注後續的相關發展,對於人道救援部分,將持續跟行政部門溝通協調,呼籲港府不要挑戰國際人權公約,不然絕對會侵犯國際社會的道德底線,在台灣的民進黨也不會坐視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