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喜樂島聯盟黨投入2020大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3)日與副手前南投縣長彭百顯一同前往彰化縣鹿港鎮台灣玻璃廟參拜。記者提到有人稱她是最早的「辣台妹」,呂秀蓮笑著說,她比蔡總統年輕時,的確比較辣,「為正義而辣」。

總統選舉連署已經來到第2週,她表示自己起步是比較晚,給她一點時間,一個縣市一個縣市去拜訪,選民們認識她,一定會支持她。呂秀蓮與彭百顯今天下午在台灣玻璃廟創辦人林肇睢地陪同下,在玻璃廟進行參拜。

記者問她對「蔡賴配」的看法,呂秀蓮認為,藍綠兩黨的總統候選人早就產生,但副總統到現在還不見人影,「本來是香噴噴的菜,燉久了有點歹戲拖棚」,她自己雖然很晚才宣布參選,但馬上就宣布副手是誰,呂秀蓮說,做事本來就要光明俐落,不應該把副總統當作暗示交易的籌碼,「他們喬是喬什麼東西?」

呂秀蓮接著表示,有十幾個政黨支持她,這是她第一次挑戰「非典型戰爭」,過去大家都被國民黨和民進黨綁架,「黨」提名的候選人,不管喜不喜歡都要支持,黨的政策錯誤也要跟著走。現在,應該從政黨解放出來,要先有民主人、才有民主國,每個人都應該認真選自己喜歡的人。

她指出,所有總統與副總統的基本責任是「三安」: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心,並以此作為檢驗候選人的標準。為了做到三安,她會努力做到「三和」,第一要做到族群和諧;第二她也要藍綠和解,最大的敵人不是外來的,而是台灣內部本身的問題,台灣分裂就會引外敵來,她以「319槍擊案」為例,指出一顆子彈就各說各話,造成台灣撕裂;最後,她當選後會召開國是會議,促進藍綠雙方的溝同,並形成國家意識,重新走向國際社會,成為和平中立的喜樂島。

有媒體提到有人稱她是最早的「辣台妹」,呂秀蓮則笑著說,她比蔡總統年輕時,的確比較辣,「為正義而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