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16歲少女桑柏格 (Greta Thunberg) 為全球暖化請命,發起各國學子上街示威,並到聯合國大會上斥責各國政府不作為,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然而名滿天下,謗亦隨之。有心人捏造各種假新聞,大玩「打稻草人遊戲」(先做不實指控,然後再以這個不實指控發動種種攻擊)。

9月底,有人在臉書上把桑柏格在火車上吃午餐的照片,和非洲貧童的照片加以合成,製造「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印象,大肆攻擊她「虛偽」、「噁心」,以削弱其道德光環。

事實上,桑柏格的原照是今年1月22日拍的,標題是:〈在荷蘭的午餐〉,窗外只有樹木。而合成照窗外的那些非洲貧童,則是拿路透社攝影師韓蔻可(Stephanie Hancock)於2007年8月23日在中非共和國拍的作品來加工,當時桑柏格年僅4歲。

假新聞利用人們的成見,以及社群媒體的按讚與分享等功能擴散,再加上許多不負責任的媒體見獵心喜,乃至一發不可收拾。

光桑柏格1人就受到非常多的假新聞攻擊。法新社(AFP)的事實查核中心2日還特別整理了一篇〈桑柏格已經成為世界各地假訊息攻擊的目標〉,條列出幾則針對桑柏格的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