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南韓後,東帝汶也傳出非洲豬瘟疫情。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8)日表示,東帝汶民主共和國昨天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該國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東帝汶是亞洲地區繼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及韓國後,第10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

據該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通報資訊顯示,該國北部帝力縣後院式養豬場發生非洲豬瘟,共發生100例,發病405頭豬隻均已死亡,該縣預估飼養44,000頭豬。通報中也提到Baucau市及Liquica市也有豬隻疫情,但尚未確認,後續處理及疫情發展仍待該國後續通報。

中央應變中心指出,因為該國和我國尚無直航航班,經查該國旅客來台可自印尼轉機,108年9月6日因東南亞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時,我國即將印尼列入高風險地區,以X光機百分百檢查印尼入境旅客託運行李及手提行李,疫病藉由印尼轉機旅客傳入我國之風險已受管控。

防檢局考量亞洲疫情未歇,再度盤點有疫情但與我國無直航班機之亞洲國家,決定將蒙古及這次通報的東帝汶一同列入高風險國家名單,以因應未來有可能臨時來談的不定期航班。

值此疫情在亞洲擴散時刻,應變中心特別呼籲,防疫視同作戰,不容許有任何破口,國內養豬業者應儘速提升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措施,嚴防疫病入侵,不要讓所有防疫的辛勞破功;往來台灣與東帝汶兩地的旅客,也千萬不要違規自該國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違者將遭重罰,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