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9日電)文化內容策進院今天傍晚宣布,文策院首任院長由知名作家胡晴舫出任。胡晴舫今晚也在臉書貼文表示,將與同仁共同努力,要將文化發展為台灣的下一個重量級產業。

文策院19日舉行第1屆第3次董事會議,會中決議由胡晴舫出任文策院首任院長一職。過去她旅居歐、美、亞洲等多國大城市,身兼作家與文化觀察者,也曾在媒體與企業中擔任高層,負責商機開發戰與媒合。

胡晴舫在貼文中表示,很榮幸在文策院奠基時期,成為第一批台灣文策院團隊的一員,「我願俯地當一塊堅實的磚,與其他同仁共同努力,使台灣文化在我們的背脊上蓋出一棟富麗堂皇的精緻殿堂。」

胡晴舫說,她終生為一名獨立寫作之人,珍惜創作自由,「此刻的台灣是最好的創作環境。」她認為台灣社會始終不乏豐沛創作力與人才,「然而文化作為產業,面對全球市場競爭、科技日月革新,這些年來台灣文化界面臨極大的挑戰。」

她也指出,隨著科技普及,各類藝術進入人們生活的速度更快,「文化已成為世上最具生產力的龍頭產業之一,零污染,高產值,各國無不視為新世紀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

胡晴舫表示,文策院在文化部長鄭麗君奔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支持下成立,如同當年工業技術研究院的成立,帶領台灣躍升為科技島,開創社會數十年榮景。她認為文策院的任務,在發展文化為台灣下一個重量級產業,打造文化投資環境,使創作者和投資者相識、作品與觀眾相遇,讓台灣獨創的文化品味繼續茁壯,搭上高科技的翅膀,飛向全球的天空。

胡晴舫曾任光華新聞中心主任,她也在今晚的貼文中表示,這份駐外工作讓她體認到,台灣各界有許多關切台灣未來、期盼維護台灣文化價值的人,願意伸出友善的援助之手。

胡晴舫說:「我相信未來在文策院的工作,必定也將倚靠各界善意,讓成熟創作者繼續安心創作,年輕創作者躍上舞台發光,投資者大力支持文化產業」。(編輯:張佑之)10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