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杜拜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譴責伊朗攻擊沙烏地石油設施是「戰爭行為」,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回批這是在煽動美國總統川普進入戰爭狀態,警告美沙兩國若動武,將會演成「全面戰爭」。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推文寫道:「戰爭行為或煽動戰爭?B團隊(+有野心的盟友)不斷哄騙川普,煽動他開戰。」

所謂「B團隊」意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查瑞夫表示,美方或沙國一旦軍事攻擊伊朗,將會演成「全面戰爭」。

他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我現在做出嚴正聲明,我們不想要戰爭,我們不願陷入軍事對抗…但為了捍衛國土,我們一眼都不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與波斯灣盟國針對沙國石油設施遇襲事件展開進一步會談。

沙國核心石油設施日前遇襲,造成原油產量減少逾半後,美國的強硬態度導致波斯灣地區這個火藥庫情勢更加緊張。

蓬佩奧昨天抵達沙國港都吉達(Jeddah),與沙國實際統治者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沙爾曼認為攻擊事件是對國際意志的「真正考驗」。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蓬佩奧與王儲沙爾曼會談結束後的聲明中指出,雙方「一致認為伊朗當局必須為它的不斷侵略、魯莽和威脅行為負責」。

沙國昨天表示,石油設施遇襲「毫無疑問」是伊朗在背後主使,蓬佩奧則譴責伊朗對沙國石油設施發動前所未有攻擊是「戰爭行為」。(譯者:吳昇鴻/核稿:劉學源)10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