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9日電)僑委會今天頒贈海華榮譽章給僑務諮詢委員劉文灼,感謝他長年在澳洲參與各項愛國活動,凝聚墨爾本地區僑團的向心力,並帶領當地僑青參與僑社活動,對協助推動僑社工作貢獻良多。

僑務委員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頒贈海華榮譽章給僑務諮詢委員劉文灼。吳新興說,他在澳洲念博士時就認識劉文灼,至今劉文灼對僑務工作的付出仍是不遺餘力;劉文灼雖為澳洲公民,但仍心繫台灣,長期堅定支持中華民國,積極在墨爾本為台灣發聲,希望未來能繼續協助政府,凝聚墨爾本僑胞力量,支持自由民主台灣。

劉文灼表示,獲頒海華榮譽章對他來說是項莫大殊榮,也讓他更有動力在墨爾本為台灣持續發聲。他也提到對繁體字教育的重視,為了要讓年輕世代的僑胞知道中文教育的重要性,他推動繁體字運動,希望讓僑胞青年多加學習繁體字、了解中華文化。

吳新興也感謝海外僑胞以自身力量,幫助台灣推動國民外交,並將台灣進一步推向世界舞台。

根據僑務委員會海華榮譽章頒贈要點,協助推動僑務工作、公眾外交、國際交流、處理國人急難事件或其他增進國家利益、提升國家形象等事務,有具體事實者得獲頒海華榮譽章。(編輯:張均懋)10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