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子綱、葉素萍雲林縣17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夫婦今天委任律師前往雲林地檢署遞狀控告洪耀南、吳佩蓉及鄭佩芬,涉嫌妨害名譽等罪嫌。律師表示,在3人發表言論中明顯觸犯「真實惡意」。

對於韓國瑜夫婦法律提告,洪耀南說,目前不知道被告的內容,等接到傳票再說。

韓國瑜在今年7月28日由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下一任總統選舉,在此前後期間,他與與妻子李佳芬遭遇包括雲林古坑農舍、創辦維多利亞雙語學校發大財、入住總統套房等爭議,韓國瑜在9月8日也對外宣布將提告。

受委任律師郭羿廷上午到雲林地方法院檢察署遞狀控告,在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韓國瑜夫妻選舉過程中,受到非法汙辱及誹謗的數量已不可勝數,人格及名譽受到不可回復傷害,與委託人討論後,已明顯觸及「真實惡意」原則而決定提告,尋求法律保障,都以違反妨害名譽、加重誹謗等罪嫌提告。郭羿廷說,今天是第一波,下週還有第二波。

郭羿廷指出,對洪耀南部分,向雲林地方法院提出自訴,控告妨害名譽,至於控告內容,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說明,不過,言論已屬於直接抹黑且有明顯的真實惡意。

至於國民黨資深黨員鄭佩芬部分,律師表示,即使國民黨資深黨員,但若涉及不實抹黑、違反真實惡意原則等,仍會依法提告,以正視聽。

律師指出,向雲檢對吳佩蓉、鄭佩芬提告,其中吳佩蓉公開指委託人入住總統套房,經韓競辦查證,已說明李佳芬接受媒體訪問北上入住旅館房型等資料,吳佩蓉既然認為透過訴訟可以找出真相,所以韓國瑜夫婦決定以加重誹謗罪嫌提告,並透過律師澄清與事實不符。

律師並指出,吳佩蓉公開指控韓國瑜創辦位在雲林斗六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發大財」、「聘用外籍教師」等,先前台糖公司已公開說明,何況私立學校受法人規定約束,若有盈餘無法分配而只能留存學校所用;至於聘用外籍教師也必須遵守勞動法令規定,非維多利亞學校一己之力可修法。(編輯:林沂鋒)10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