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學者松田康博近日來台參訪,拜會了總統蔡英文、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因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被遲到」事件喧騰一時。松田康博針對台灣2020總統大選局勢進行分析,並認為國際情勢已和過去不同,「時代不一樣」,跟中國生意往來不一定能賺大錢。

松田受訪時指出,雖然去年9合1大選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大勝,但是不到半年,每個民調都顯示蔡英文的選情較好,國際因素是「中美的對立」。松田進一步說明,過去台灣很多與中國之間投資、貿易的往來,但這必須建立在中美關係穩定的情況下;中美關係現在不穩定,跟中國做生意、在中國生產向北美出口的模式已經動搖,這個條件沒有了,世界局勢已改變。

松田說,國民黨之前局勢大好,「贏的賽局都玩到不利的情況」,若台北市長柯文哲出來參選,那麼綠營會分裂;若郭台銘出來參選,則藍營會分裂,那對蔡英文比較有利,不到一年就有「戲劇性」的轉變,這是他們考察到的現象。

記者問松田「剛才說跟中國不一定能賺大錢了,那你跟韓國瑜會面時,有提醒他嗎?」松田坦言,他沒有向韓具體討論這個話題,不過依照目前的國際情勢,在中美關係、戰略對立的情況下,已與過去馬政府時代完全不一樣了。

日本學者松田康博(左)6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