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臻新北11日電)新北市金山區永興里跳石聯絡道,因寬度不足難以行走,遇上緊急事件,救護人員只能扛著擔架進出,辦喪事時連棺木都搬不進去,金山區公所拓寬後日前開放居民使用,生活便利許多。

金山區永興里里長許瑞林表示,跳石聯絡道通往5處家戶,其中以長者居多,且現在尚有1位長者每週得外出洗腎3次,在聯絡道尚未拓寬前,得透過家人推輪椅步行數十分鐘到台2線轉乘公車或計程車,過程十分不便。

金山區公所表示,金山區永興里跳石聯絡道長年以來寬度不足,但因無法取得地主使用同意,居民僅能依靠寬度約1公尺的側溝加蓋處行走進出。

過往曾有居民有緊急醫療需求,但因路太窄,救護人員只能徒步扛著擔架進出,也曾有居民逝世時,連棺木都搬不進去,甚至殯葬儀式無法進入辦理,生活機能十分不便。

在金山區公所規劃協調下,跳石聯絡道在今年5月施作拓寬工程,6月完工開放居民使用,拓寬達2.5公尺,許瑞林表示,現在小型汽車已可通行至居民家門口,就醫、到市民活動中心參與共餐及銀髮俱樂部聚會等都更加便利。

金山區區長陳國欽說,跳石聯絡道拓寬後,長58公尺、寬2.5公尺的新聯絡道,以及新設53公尺的擋土牆及側溝,皆有效改善在地居民生活不便環境,更代表區公所團隊對於在地民生需求的重視。(編輯:李錫璋)10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