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0日專電)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天發布的「2019年教育概覽」報告指出,巴西女性在高等教育中畢業的(含將畢業)比男性高34%,但找到工作的機會較男性少。

「2019年教育概覽」(Education at Glance 2019)報告概述了經合組織36個成員國和包括巴西在內的10個其他國家的教育概況,主要聚焦於高等教育。

報告指出,巴西高等教育中女性比例在所有被研究國家中名列前茅,但教育方面的性別差異雖有利於婦女,工作市場的狀況卻相反。

根據2018年的資料,25至34歲的巴西男性中有18%的人接受高等教育,而同年齡組婦女接受高等教育比例達25%。儘管如此,仍遠低於經合組織平均水準(男性38%,女性51%)。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巴西教育分析師莫瑞斯(Camila de Moraes)指出,經合組織成員國和夥伴國之間確實存在婦女在高等教育中占多數的趨勢,而這種差距在入學時和畢業時都有觀察到。

報告指出,接受高等教育的25至34歲巴西婦女的就業能力為82%,在接受技術教育的婦女中降至63%,而在未獲得此項資格的婦女中降至45%。

在巴西男性中,這些指數都較高: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的就業能力為89%;接受技術教育的人76%;沒有接受任何高等教育的人76%。

報告還帶來其他關於巴西高等教育的資料,這些資料雖然顯示出進步,但與國際平均水準還相去甚遠。例如,在25至34歲的巴西人中,只有0.8%擁有碩士學位,0.2%擁有博士學位,而經合組織國家平均為13%和1.1%。

報告還指出,2018年巴西擁有博士學位的成年人就業率為91%,擁有碩士學位的成年人就業率為84%,擁有學士學位的成年人就業率為82%。這些教育水準與國家的研究和發展密切相關,對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非常重要。

在所有調查國家中,接受高等教育的巴西人口比例最小,與墨西哥並列;但即使在墨西哥,擁有碩士學位的人口比例也高於巴西。(編輯:高照芬)10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