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延燒近3個月,中國對內陸地區全面封鎖相關消息,不過一名湖南株州的公民得知港警射傷港女右眼緣由後,他隨即在推特以及當地的微信群組發起「警察還眼」行動,並且持續鼓勵朋友支持反送中。參與聲援行動的20多名湖南人隨即遭到當地公安局約談,但他並不畏懼當局威脅,喊出「我們愛湖南也愛香港,更愛自由民主」。

陳思明看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8月香港九龍尖沙咀的示威運動中,一名女子遭到警方的布袋彈射傷右眼,他認為港警做法過於激烈,所以他決定藉由行動藝術向反送中運動致意,他在推特上傳遮住右眼的照片,聲援港女遭到警方射傷眼睛事件,不久後,他再度上傳20多張湖南人遮右眼的照片,她強調,遮眼有雙重含義,第一表達對傷者的同情與支持,第二是控訴港警濫用暴力。

沒想到,不久後陳思明等20多人遭到公安局傳喚,警方警告他牢獄生活不好過,沒有必要進去,並用威脅的口吻要求他不要繼續發推文。陳思明並未聽從警方的警告,他持續在網路上聲援反送中運動,5日上午,陳思明六度被株州市蘆淞公安分局慶雲派出所傳喚,做完筆錄後又被株州市國保和蘆淞區國保約談。

陳思明說,約談內容都是希望他刪除以前關於香港的推文,並且禁止他再發新文,但是他堅持不答應,也不會因此而退縮。他透露,公安部似乎很重視這件事,國保說上級給他們很大的壓力,感覺他們並不想抓他,因為可能又是一條新聞,當局似乎想營造內地沒有人聲援香港的假象。

同樣參與「遮眼」行動的歐彪峰也說,目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只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其他四個訴求並未同意,他希望香港人繼續堅持,也祝福史無前例的反送中運動最終能達到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真普選」的目標;陳思明也強調「我們愛湖南也愛香港,更愛自由民主。」

 

湖南公民陳思明近期在網路上持續表達支持香港反送中,過程遭當局約談6次,但他仍不畏懼強權,繼續聲援香港。   圖:翻攝自陳思明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