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巴黎23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和「C羅」羅納度等球星鮮少在同版面出現,但談到正在摧毀亞馬遜雨林的野火,他們齊聲發出警告。德國和英國領袖也呼應馬克宏主張,支持七國集團峰會討論此事。

美聯社報導,5度獲選世界足球先生的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搶在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之前發推文,敦促對亞馬遜野火採取行動,截至今天上午獲得超過25萬人按讚。

羅納度推文說:「亞馬遜雨林製造世界20%以上氧氣,過去3週一直在燃燒。拯救地球是我們的責任。」

馬克宏隨後的推文也高聲疾呼:「我們的房子正在燃燒,不誇張。」他把亞馬遜野火列入法國本週主辦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的議程。

足球員通常不願意對球場外的議題發表看法,但其他足球巨星也替亞馬遜野火發聲。

效力法甲巴黎聖傑曼(PSG)的姆巴佩(KylianMbappe)推文,貼上一張人體肺部與亞馬遜雨林的合成圖,一邊是鬱鬱蔥蔥的雨林,另一邊是遭火焰吞噬的雨林,並寫道:「為亞馬遜祈禱。」

世界網壇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推文說:「令人心碎。」這位生涯勇奪16座大滿貫賽金盃的球員附上一張雨林燃燒的照片。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亞馬遜雨林野火肆虐堪稱「嚴重緊急情況」,梅克爾相信這是世界領導人於本週末G7峰會應該討論的事。

塞柏特在柏林告訴記者:「亞馬遜雨林區大火延燒範圍令人震驚,不僅威脅到巴西和其他受影響的國家,還包括整個世界。」

塞柏特並說:「當G7本週末舉行峰會時,總理相信亞馬遜雨林的嚴重緊急情況應列在議程中。」他表示,對於馬克宏呼籲在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的這場峰會討論此議題,梅克爾予以支持。

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辦公室今天表示,英國對於亞馬遜雨林大火深感擔憂,強生將利用G7峰會呼籲重新關注保護自然一事。

一名發言人表示:「首相對亞馬遜雨林大火增加和這些珍貴棲息地悲劇性損失的影響深感擔憂。」

由於國際社會針對巴西野火肆虐不斷施壓,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今天表示,正考慮部署軍隊來幫助對抗亞馬遜雨林野火。(譯者:葉俐緯/核稿:林治平)1080823